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说真话 重实情 人人都做张文宏

作者:梁英武发布时间:2020-04-06 13:06点击数:

(依据作者刘娜的文章整理所得)

职业基础部 梁英武

张文宏,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男,1993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医学专业。

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兼上海市肝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张文宏领衔的华山医院感染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参与过“非典”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救治,张文宏也是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自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张文宏一直跟踪,他的文字既专业严谨又通俗易懂,他的言行既真实又可敬。

01“结果出来前,女朋友一直都是你女朋友,结果出来后,才是你老婆。”

媒体问:美国专家说瑞德西韦,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对此您怎么看?

张文宏:美国专家也是根据非常初步的数据,得到的一个初步的结论。到底是不是神药,要等所有临床结果出来,才能下判断。

心得体会:研究结果没有出来前,不要乱宣传神药。结婚证没有拿到手之前,不要乱喊老婆。

02媒体不乱帮忙就是在帮最大的忙

媒体问:哪些药物治疗新冠肺炎有效?

张文宏:“不需要媒体帮忙解决这个问题,好不好?我也希望你们媒体不要老是做这个事,把一种不靠谱的治疗方案,片面地传播,哪怕一些靠谱的治疗方案,因为你们的传播也变成了错误的。”

心得体会:医生的专业是救治患者,媒体的专业是报道真相,各司其职,尊重边界。不干越俎代庖的事儿,敬畏自己的专业,就是最大的负责。

03“输入康复血清,患者马上康复,这是电影!”

心得体会:作为古老的疗法,血清治疗的确有效,但也有困境。上哪里马上弄那么多血清?对于危重症病人,不仅仅是病毒阳性的问题,而是多脏器衰竭的问题。

04我们的火还在烧不好意思指责别人防火不严

媒体:我们要不要禁止别国疫区来的人们入境?

张文宏:前些日子中国疫情严重时,不少友国给予援助,也没有禁止我们入境。如今,我们疫情稍微好转,但还没有清零,每天都有数百名病例在增加,不让别国入境,无论从事实还是从道义上说,都说不过去。

心得体会:你自家的火还没有扑灭,也不好意思嫌弃别的国防火不严,何况还总有人指责我们是放火人。

05用力过猛,走不了远路不管是人类还是病毒

媒体:关于新冠病毒到底是被人类彻底剿灭,还是从此后像流感一样,和人类和平共处?

张文宏:这取决于病毒本身的演变。传染性越强,致死率越高的病毒,越不容易成功进入人类。因为,聪明的病毒,是找到宿主后,存活下来,而病毒如果一上来就来势汹汹,要把人类杀死,那么它注定被人类消灭。

06复工不会带来疫情的反弹不科学的防护才会

张文宏: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人要吃饭,要生活,要赚钱,要看病。如果经济停滞,大家就没地方买菜、买药、谋生、谋出路。

心得体会:病毒可怕,但一个14亿人口的超级大国陷入停滞,更可怕。

07过度治疗,就是谋财害命。

张文宏:对前期轻症患者,基本不用抗菌药物,对于重症患者,才在先进检测“武器”的扶持下,检测出是哪种感染,精准用药,不是拍脑袋。前期就用大量抗菌素,一旦患者病情加重,用再多也无效,因为耐药性。

心得体会:抗生素和抗菌素的滥用,一直是医学界的痛点。

有关张文宏的经典语录有很多,比如“共产党员宣誓的时候不是说了吗,要为人民利益奋斗终生,我不管你当初入党时什么目的,现在就得给我上”;

“书读多了,就知道不能欺负老实人,要善待年龄比你低、权力没有你大的人……”

有关与张文宏产生共鸣的话也很多,比如:总是强求他人理解,其实是一种病;不美化灾难,也不好大喜功;凡事打着爱的名义,更要警惕;尊重常识,就是最好的共情。

张文宏,是人,不是神。他真实可敬可爱。他是真正有水平的人,不愿盲从,不愿说谎,不愿低头,因为有骨头,尊事实,不谄媚。他说自己极度疲劳时,也会躺在沙发上看非常无聊、不需要动脑的电视剧,比如《芈月传》。

繁华落尽,尘埃落定,所有虚妄,都将消失。唯有真实的人,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