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教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务工作 >> 正文

2018年基础部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竞赛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24 16:49点击数:

为推动学院信息化教学改革创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尝试融合,全面提升教师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能力,促进教师素质与教学质量的提高,为配合学院2018年信息化教学设计竞赛,基础部决定举办2018年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方案如下:

  1. 参赛对象

本次竞赛参赛教师为学院在职专业技术岗位教师。根据基础部基本情况,要求1980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全部参赛。

  1. 竞赛时间

2018年5月24日

  1. 评委成员

张玉英 齐艳春 刘月梅 杨飞宇 刘春波 郭秀兰 徐惠莲 衣洪波 王芬

  1. 竞赛要求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合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

1.教学设计应基于教师对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的准确理解与运用,选择有时代新意、实用价值的教学内容,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在实际教学中应用效果突出。

2.教学设计可针对一个教学任务、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并在实际教学中应用实施。

3.参赛作品应是参赛教师原创,已用于课堂教学(含网络环境等),教学应用效果突出,没有知识产权异议及纠纷。

4.基础部将根据名次推荐学院个人赛或团体赛(不同学科)。

  1. 竞赛方式

1. 按抽签顺序进行竞赛,现场PPT讲解不超过8分钟;

2. 参赛前上交PPT课件、教学设计方案、教案、说课稿及其他支撑材料。

 

基础部

2018年4月24日

竞赛评分标准

评比

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总体

设计

40

1.教学目标明确、有据,教学内容安排合理,符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

2.教学策略得当,符合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3.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系统优化教学过程;

4.教案完整、规范,内容科学。

教学

过程

30

1.教学组织与方法得当,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体现“做中学、做中教”;

2.教学互动流畅、合理,针对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3.信息技术与数字资源运用充分、有效,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4.教学考核与评价科学有效。

教学

效果

15

1.有效达成教学目标,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或完成教学任务的作用突出,效果明显;

2.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特色

创新

15

1.理念先进,立意新颖,构思独特,技术领先;

2.广泛适用于实际教学,有较大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