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科研工作 >> 正文

转发:关于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8年度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19 08:00点击数:

    关于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8年度申报工作的通知.docx  

关于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8年度申报工作的通知

 

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

 

 

吉社科规划通字[2017]014号

 


 

 

关于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18年度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社会科学研究单位:

  2018年是《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实施的第三个年份,是执行好“十三五”规划研究任务的重要年份。根据年度专项基金数额情况以及我省社科发展的实际需要,省社科基金在谋划立项研究布局上将做相应的具体调整。

一、立项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以来中央及我省的重大战略部署,发挥社科基金的引导作用,为科学决策、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服务。

二、立项基本原则

侧重实际应用研究,突出对策性、前瞻性问题研究,适度布局基础研究,加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问题的布局研究,继续扶持青年学者。

三、立项种类、选题要求及申报条件

  1、立项种类。2018年度省社科基金立项种类分为重点项目、一般自选项目、博士和青年扶持项目、研究基地项目、马工程专项、思政研究专项、网络文化研究专项、重大委托项目八类。

  2、重点项目的申报选题和申报条件。重点项目的申报选题在“吉林社科规划”网站上发布。申报者须按照指南题目申报。

申报条件。申报人必须具备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3、一般自选项目的选题原则和申报条件。一般自选项目的申报选题要坚持理论创新,侧重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在社会生产、生活、科研和教学等前沿领域中提炼研究选题,要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倡导和侧重支持选题研究成果具有针对性转化目标的实际应用研究,决策咨询类研究。

申报条件。申报人必须具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可按照上述选题原则进行自主拟题自愿申报。

  4、博士和青年扶持项目的选题原则和申报条件。博士和青年扶持项目的申报选题应着眼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科研、教学工作,在自身的研究方向上、研究领域上和学术优势上寻找提炼研究选题。

申报条件。申报人必须具备中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具有博士学位或在职在读博士研究生可以申报此类项目。不具有博士学位、非在读博士研究生的申报人,年龄不得超过45周岁(1973年3月31日后出生),必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

  5、研究基地项目。研究基地项目是指经批准运行中的吉林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和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年度滚动项目。有空余滚动项目名额的研究基地,由研究基地负责人按照1比1的比例确定选题及申报人进行申报。评审未通过的立项名额推迟下一年度使用。研究基地项目不得指派基地外人员承担申报。

  6、马工程专项、思政研究专项、网络文化研究专项的立项申报工作另发《申报工作通知》。届时可在“吉林社科规划”网站上查询申报。

四、成果形式及研究期限

申报课题的最终成果形式分为三类:系列化论文、研究报告和著作类。基础类研究要求以系列化论文或著作类为主。申报人可根据选题研究内容自选其一填报。

系列化论文要求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与课题相关的学术论文5篇以上(含5篇),其中至少有2篇为核心期刊。项目负责人至少发表2篇以上(含2篇),并至少含1篇核心期刊及以上。否则不予结项。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

研究报告限定在应用对策类选题的最终成果形式上使用。研究报告需完成3万字以上,成果提要3000字左右,研究期限一般为1年半。申请结项时必须同时提交《项目成果重复率检测报告》,复制比小于20%视为合格,方可上报申请结项,否则申请结项不予受理。

著作类成果要求15万字以上,研究期限一般为3年。项目负责人必须完成全书总字数的60%以上,否则视为无效结项成果。

最终成果形式须慎重选择,经审批立项后不得改动,否则按《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研究期限可根据选题的科研工作量自主选择准确时间填报。申报选题经审批立项后完成时限不得随意改动,无极特殊原因必须按原计划时间完成。

申报选题经审批立项后,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相关工作,按照《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进行日常管理。

五、立项数量及资助经费

  1、重点项目立项数量为20项,每项平均资助3.5万元。

  2、一般自选项目立项数量为160项,每项平均资助1.5万元。

  3、博士和青年扶持项目立项数量为70项。每项平均资助1.0万元。

  4、研究基地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

  5、马工程专项、思政研究专项、网络文化研究专项的立项数量及资助经费详见相关专项申报工作通知。

六、申报要求及申报时间

  1、上述各类项目的申报人应为吉林省在职人员。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在上述立项种类中只限选择一类、一个选题进行申报。重复多项申报者申报材料按作废材料处理,申报者3年内不得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省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可同时兼报。

  2、2018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及《活页》(2018年1月版),请申报人到“吉林社科规划”网站(www.jlpopss.gov.cn)“下载中心”栏目查询下载填写。上述各类项目的申报需填写《申报书》一式3份及《活页》一式6份。申报人不得使用旧有《申报书》及《活页》,违者按作废材料处理。

  3、申报人要严格按照《申报书》中的“填表说明”进行如实操作,否则不予受理。

  4、正在承担省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课题组成员不限。

  5、申报人选题设计论证、报送申报材料时间期限为,从现在起至2018年3月31日止,逾期不再受理。4月8日前由各申报单位经审核录入数据后统一将申报材料报送我办。申报人无科研管理单位的可直接报送我办。

  6、上述各类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评审方式及评审时间

  1、以上各类项目的申报材料由省内或省外同行专家对其进行初评和复评确定拟立项人选,上报审批后立项。

  2、申报材料评审时间约在2018年4月中下旬。

 

 

附: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学科分类

 

 

 

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

                           2017年12月25日

附:

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学科分类

(暂定学科领域)

-------------------------------------------------------------------------

 

 

序 号

 

学科名称

 

内含相关学科及领域

1

政治学

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国际关系学、外交学等。

2

哲学

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等。

3

经济学

经济史、经济学说史、经济思想史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学、宏微观经济学等;国民经济、行业经济、区域经济、国际经济贸易等。

4

管理学

工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企业经营管理等。

5

法学

行政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军事法学等。

6

社会学

社会保障学、人口学、人类学、民俗学、民族学等。

7

教育学

教育史、教学论、德育原理、人才学、心理学等。

8

体育学

体育史学、体育经济学、体育产业学、体育法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人才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美学等。

9

汉语文学

民间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电影学、舞蹈学、文学文化等。

10

历史学

考古学、博物馆学、世界史学、历史文化等。

11

外国语言学

英语、法语、俄语、日语、德语、外国文学等。

12

东北亚问题

高句丽渤海问题、俄罗斯问题、朝鲜问题、日本问题、韩国问题等。

13

长吉图问题

长吉图发展战略,与长吉图开发开放相关领域的问题。